湖北大学 | 湖北大学教务处
评估动态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评估动态 >> 正文
暑期学校开展对76个本科专业全面评估
作者:刘欢 杨欣 鲜文涛 编辑: 来源: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:2017/07/11

为全面了解学校本科专业建设的实际情况,有效促进专业建设和专业结构调整,7月10日,学校展开2017年本科专业专项评估工作,校领导尚钢、赵凌云、顾豪爽、王世敏、杨鲜兰、蒋涛、钱建国带领评估专家组深入18个学科性学院,对现有已招生的76个本科专业进行实地考察和现场评估。

此次现场评估分为理工一组、理工二组、理工三组、经管法组、文综一组、文综二组、体艺组等7个小组,各专家组对各本科专业自评报告、教学档案、专业数据表格和专业发展史材料进行评估、打分和综合排序。评估结果将如期反馈,评估优秀专业要认真总结经验,提交经验报告,供其他专业学习参考;评估分数较低专业要认真分析原因,提交整改方案。本次评估结果将作为学校进行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依据,并纳入绩效奖励管理。

校党委书记尚钢在现场考察时强调,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、专业教育的关系。专业建设的指向是人才培养和行业就业,学科建设则着眼于科学研究。学科建设是专业建设的基础,专业建设是学科建设的具体应用。学院在开展专业建设时要把着力点放在学科建设上,实现两者并重、同时发力、相互支持、共同发展。专业建设离不开专业教育,要创新教学观念、教学体系、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,做好培养方案设计和核心课程建设。

校长赵凌云指出,此次专业评估工作重在找问题,要在评估过程中客观评判、清醒认知,准确找出专业建设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;重在严标准,要参照专业建设相关标准进行指标化评估,切记自说自话;重在提水平,要以此次评估为契机,切实对已有问题进行跟踪改进,不能有过关思想。他要求各学院进一步对照参照、提炼表述、严格标准,不断丰富和完善专业评估相关材料,突出展现专业建设和发展的亮点与特色,展现湖北大学特色化、差异化、实践化的一流本科探索道路。

校党委书记尚钢带领理工一组专家考察化学化工学院

校长赵凌云带领文综二组专家考察教育学院

副校长顾豪爽带领文综一组专家考察外国语学院

副校长王世敏带领体艺组专家考察艺术学院

副校长杨鲜兰带领理工三组专家考察资源环境学院

副校长蒋涛带领理工二组专家考察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

副校长钱建国带领经管组专家考察商学院

据悉,学校在6月初启动此次本科专业专项评估准备工作,成立评估领导小组、现场考察专家组、评估材料组和保障组,并做好动员部署。各学院成立评估工作小组并制定专项评估工作计划,先后完成专业教学档案整理、自评报告撰写和专业数据填报,以接受专家进场考察和评定。

本次评估坚持导向性原则。通过专业评估引导各专业合理定位,明确专业目标,加大专业投入,提高专业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。坚持发展性原则。注重查找专业建设和发展中的问题,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,并持续跟踪改进。坚持客观性原则。强调客观评判,评估以数据为依据,由事实来证明。

版权所有©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教务处

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:430062  鄂ICP备05003305

;