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北大学 | 湖北大学教务处
评估动态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评估动态 >> 正文
【沙湖评论】“质量提升年”呼唤工匠精神
作者:陈红灿 编辑:吴珊 段瑾 来源: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:2017/10/18

今年是学校的“质量提升年”。质量提升是学校“提质、进位、百强”办学愿景的三个关键词之一,相对于“进位”与 “百强”,“提质”可以视为基础与前提,不“提质”难言“进位”,非“提质”妄谈“百强”,唯有“提质”学校才能持续发展、文脉延绵、事业长青。

对于一所大学而言,“提质”体现在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、社会服务、文化传承与创新、国际合作与交流等诸多方面。培养高素质人才,需要教学“提质”;产出高水平成果,需要科研“提质”;高效率服务“三学”,需要管理后勤“提质”。那么,何以“提质”?关键在于每个与质量控制相关的单位与个人,能够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、锲而不舍的坚韧品性、止于至善的目标追求,去浮华,存静气,把事情当事业对待,把作品当精品去做,“千淘万漉虽辛苦,吹尽狂沙始到金。”这就是所谓的工匠精神。工匠精神是一种修为、一种态度、一种境界,是“提质”的重要保障。

我们身边不乏工匠精神的代表。已故的朱祖延先生及其带领的古籍所团队为编纂辞书《尔雅诂林》,整整奋战了十四年,跑遍了全国各大图书馆,收集研究专著144种,选择其中的140种做成了10万多张的资料卡片。10多年的寂寞,10多年的安贫,老、中、青20余位学者编纂的洋洋1000多万字的皇皇巨著,笔笔是汗,字字是血,堪称杰作。以赵敬钊先生为代表的“蜘蛛侠”们为研究蜘蛛跑遍国内外数不清的森林、洞穴、热带雨林,他们在能见度小于五公尺的森林,翻过2000多米的山、去海拔1000多米的地方找蜘蛛,精研学问,不畏艰辛。正因为这种做“真学问”的坚守,才有学校历史上第一个全国科学大会奖等系列成果的诞生。这些可敬可佩的湖大学人,有着“板凳要坐十年冷、文章不写半句空”的学者操守和“白首穷经、诲人不倦”的意志品质,他们让工匠精神在教育者、学者身上有了生动而具体的注解。

当然,工匠精神也并非遥不可及。一名老师,通过精心设计、精选案例、精美板书、精确推导上好一堂课,可称工匠精神;一个管理者,把一个制度设计精良,办事办会办文处处体现精细,可称工匠精神;一个辅导员,把每一次与学生的谈话都当作心灵的握手,把每一次第二课堂活动都当作学生素质的打磨,也可称工匠精神。概而言之,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,把平凡的工作做到出彩,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工匠精神的代名词。

着眼当下,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,这是衡量今年“质量提升年”工作的重要标尺之一。尚钢书记指出,要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,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,切实凸显“质量提升年”的工作成效。评估的核心就是评质量,无论是评估前的深入总结,还是评估中的充分展示,抑或评估后的务实整改,都要以提升质量为主线,把质量意识贯穿始终。这也是一次对学校办学水平的全面审视和综合考量,每一个湖大人都是局中之人,正如赵凌云校长强调的:“一定要有钉钉子的精神,一锤接着一锤敲,真抓实干,久久为功”,要真正把评估工作的每一项目、每一个要素、每一个要点做好做实做精致,用工匠精神和最佳状态打好“质量提升年”的关键一役。

版权所有©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教务处

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:430062  鄂ICP备05003305

;